English

桑兰近况

2000-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亚伟

还有6个月就要过19岁生日的桑兰,与刚回国时羸弱的身体相比,胖了很多,面色红润,精神显得更加饱满,体质显得更健康了。

回国后的康复治疗、康复训练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体位性低血压的症状已经缓解,从卧位、坐位到站立,头已经不晕了,并有效地防止了肌肉萎缩,四肢关节现在仍保持着良好的活动度。双臂比以前更有劲儿了,轮椅可以摇得更远了,一些小坡路自己也可以摇着轮椅上去了。通过康复训练,桑兰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自己学会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像穿脱衣服、袜子和鞋,独立进食,洗脸,刷牙,洗澡,用电脑,从轮椅到床之间的移换等等。由截瘫可能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和改善,如泌尿系统感染的控制,一直掌握得比较好。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均没有大的妨碍。大小便在医生的指导下和药物的帮助下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规律。

桑兰多次表示,不希望人们把自己当作英雄看待,她只希望能安静地进行康复训练和文化与技能的学习,做一个普通老百姓。(《中国妇女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